借机清个粉

突然发现一个清粉的好方法。如果你们不赞同我以下的观点,请赶紧取关我,谢谢。


1. 《魔道祖师》是原著,它的衍生有动画、漫画、广播剧,以及让我感觉万分糟心的网剧的《陈情令》。而这些作品的主角,永远就两个人:蓝忘机和魏无羡。其余的人全部都是配角。肖战和王一博只是演员,和“忘羡”只是演绎关系,就好比广播剧里的“魏无羡”是路知行,“蓝忘机”是魏超,一个道理。


2. 身为同人文写手,最高的目标应该是写出贴合原著文风、剧情、人物形象的同人文,看看《福尔摩斯探案集》,我们都知道现在出版的一些长篇中,其实有几篇并不是柯南·道尔本人写的。我个人认为,同人作者的最高成就就应该像《福尔摩斯探案集》里存在的其他同人写手一样,写出能“被误认为这就是原著后续”这样的程度。而不是为了怼而怼,为了OOC而OOC,只为了满足自己私欲,为了爽而爽。既然你决定拿起了笔,走上写文这条道路,就应该有身为“作者”的自尊和骄傲!同人写手是为爱发电,是为了自己的脑补爽心而写同人,但是,这里面也有正确的方法和错误的方法之分!而这其中最要命的致命错误就是,作者在创作剧情和人物的时候,是绝对不能过于上帝视角的!


基于我本次是来给自己清粉的,那我就明确的说一下好了,我说的就是当下TAG里最常见,也就诸君最喜欢的各种阅读体、伪历史体或直播体。我这样说好了,在这些文中,以我的个人标准来说,有99.9%都是不能看的。但是存在即道理,还是有小朋友喜欢,所以那是你们自己的事,但是!至今仍有人在犯“金子轩在和魏无羡打架之前,从来就没见过江厌离”这种低级错误。至于其他的,每个人心中都有杆秤,我就不多言了。


(P.S. 另,对于前一阵子非常受大家欢迎,至今也在热榜上的某篇大手写的文,我其实也觉对方把魏无羡写OOC了,但底下仍有一大群小朋友说“大大你写的魏无羡好棒!完全不OOC!”要我说,魏无羡面对含光君再娇,他始终是个男人!而那位太太写的魏无羡,身上的女气实在太重了。)


3. 请不要跟我讲“怼××”TAG里那些文怎么样怎么样,我从来不看OOC的文(不管你是绿V,还是小透明,只要OOC,我就不看!)而且我的避雷雷达一直比较良好。所以,哪怕你打着“忘羡”的TAG,我也不会把TAG里所有的文章都刷一遍。因为我有我自己的口味和喜好。我的主粮只是“忘羡”。我虽然知道拉郎,但我是坚定的官配党!就像江枫眠的夫人是虞紫鸢,藏色散人的夫君是魏长泽,金子轩和江厌离是一对,而金光瑶的夫人永远都是秦愫,儿子是金如松!哪怕他们是一对同父异母的兄妹!!!

 

4. 基于我的成长环境,我对云梦江氏的看法一直都是,仅家庭成员关系而言,这是一个非常普通且常见,而且非常中国式的正常家庭。无论是虞夫人,还是江澄,我都没觉得他们身上哪里有什么问题,他们每一个都是正常的普通人。这里面也包括他们自身的缺点,江枫眠的、虞紫鸢的、江澄的、江厌离的(老实讲,其实我一点都不赞同“江厌离是全世界最好的师姐”的这一观点),甚至从某种角度来说,魏无羡自己都有很大的缺点。只是基于他是主角,有主角光环笼罩,很多问题都会因此被弱化掉一些,这就是所谓的主角滤镜。

 

所以,我对云梦江氏有我自己的观点和立场,不需要你来告诉我或指导我云梦江氏有哪里不对,懂?哪怕你们再不喜欢虞夫人,不喜欢云梦江氏,和我有什么关系?当然,评论自由,我不会阻止你发言评论,但也千万别指望我会回应你。

 

毕竟你们看,我在《听什么学,聊八卦呀!》一文里对大家很快就弄死的金光善都相对友好,给了他身为兰陵金氏宗主多年的应有的尊严和应对手段。更不要说我们的江小宗主江澄了,我可以这样说,和他身处同样的立场,我们都不一定能做得比他好(但凡有胆识说自己一定可以做得比江澄好的,大多数都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小朋友)。还有姑苏蓝氏,我认为他们家的家庭教育是非常符合那个时代背景的,甚至可以说相对于其他玄门百家,姑苏蓝家可说是非常前卫和氛围良好的了。

 

可就算是这样,现在不少小朋友拿着现代的三观和教育观去评判《魔道》这个架空世界,我就问一句,你们就不觉得你们的这些做法和“道德绑架”是殊途同源的吗?

 

不管你说我在对待这些问题上太过一本正经也好,还是其他什么也好,反正我的观点已经摆在这里了。劳烦和我的观点对不到一路的赶紧取关我,免得你往后总要隔三差五地被我膈应到。

 

暂时,以上。

 

毕竟说不定我之后又会想起什么这次被我遗漏掉的观点。

 
评论(241)
热度(25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永月|Powered by LOFTER